2008年3月2日星期日

月夜感怀

夜凉如水,月悬中天。柔冷的月光撒落人间,犹如温柔的手,抚慰着万物。眼前满庭清辉,花前月下,春风悠然。月下树影婆娑,随风曼舞,丛林虫鸣凄凄,让人忧伤。我,无酒,却是醉了,融入月光溶溶的夜里。

遥想千年万年以前,后羿射日的九只神箭与九朵妖姣黄花的陨落,才有人间的黑夜、群星与明月。后却想起嫦娥在这月圆之夜飞奔,让一段深情成了一桩悲剧,心中感慨万千。那年的人事早已化作凡间春泥,天上的佳人是否容颜依旧?她是否凄冷伶仃,夜夜望着那人间英雄的孤坟,泪湿满襟?今夜的月圆亦是曾经的上弦,眼前的桑田或是传说的沧海。须知那刹那芳华既是瞬间永恒,人生不过转眼,何苦畏那易老红颜,苦守冷月清宫。

我凝视着圆月,追悼这一段深情,也怨着圆月不完美。

人云月圆完美,但想在月圆之下,团圆重聚是喜,长相思盼是愁。月圆时分,多少文骚墨客在饮酒吟诗强说愁,又多少痴男怨女在泪水涑涑遥相望。而眼前昙花绽放芬芳,芬芳过后,枯萎凋零,香消玉殒全在一个月圆之夜。那月圆完美乎?看那月是光辉无限,可知月面向人间光辉,人后的悲凉孤寂,又有谁知?再说那光辉,却不知,月亮的光,始终是太阳的光。

良久,方觉是月已西斜,我也醉醒。

1 条评论:

小人物 说...

我听说过只要在月亮下多吸取月光,脸就会变更漂亮。不知道这是否有科学根据,或者我只是胡说罢了!